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量測原理與機工實驗一
Measurement and Mechanical Engineering Laboratory (Ⅰ) 
開課學期
101-1 
授課對象
機械工程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永傳 
課號
ME3005 
課程識別碼
502 35100 
班次
03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共201 
備註
尚需另排時段作兩小時的實驗。與周元昉、單秋成、顏家鈺、潘國隆、楊馥菱合開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6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1measurement03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在課堂上講授各種機械感知器、信號調節器、數據的擷取以及信號的處理方法,並藉著進行機械工程實驗實際從事各種機械物理量的量測,使學生同時接觸理論與實務,充分瞭解各種機械物理量的量測原理與方法。

本課程每週演講三小時,實驗二小時。實驗以小組方式進行。
 

課程目標
教授學生認識各種機械物理量的量測原理與方法,包括各種感知器、信號調節器、數據的擷取以及信號的處理方法。

學生除了在課堂上聽講之外,尚透過執行相關的機械工程實驗,學習應用各種量測設備與相關的信號處理。學生修習本課程之後,應具備選擇機械感知器與相配套信號調節器的能力,同時也能從事恰當的信號處理,獲得正確的量測結果。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4週
  上週講義上完才上本周講義 
第5週
  國慶日放假 
第6週
  本週實驗:Calibration of strain gages  
第7週
  實驗:Load cell(1) 
第8週
  實驗:Load cell(2) 
第9週
  實驗:Charge amplifier and Piezoelectric sensors 
第10週
  實驗:Piezoelectric accelerometer 
第11週
  [Lab] Potential flow: pressure distribution along a convergent-divergent nozzle 
第12週
  [Lecture] Measurements of flow rate & velocity // [Lab] Transient heat conduction (結報請交到工綜539) 
第13週
  [Lecture] Temperature & pressure //[Lab] Heat convection (*有預報 上課時交* 結報請交到工綜539) 
第14週
  Fluid Property Measurements (II): (1) Surface tension (2) Relevant Experiments in Micro/Nano Fluidics 
第15週
  不用寫預習報告,但要列印實驗講義並熟讀(會檢查)。
實驗地點:一個時段分為兩組,分別在舊數103和舊數110做實驗。
※12/24實驗移到12/22上、12/31實驗移到12/24上、1/1實驗移到1/5上。 
第17週
2013/01/02  Flow Visualization